泰國龜神信仰

道威縣的龜神神像。 龜神的上後背部飾有蓮花。

與對帕雅•喬•拉赫(鱷魚神)信仰類似,在泰國有關帕雅•島(龜神)的神話,傳說和民間故事文化也很豐富。 這種信念可以追溯到暹羅戰勝寮國之後的公元1600年。 在沙功那空府的林南蓬河沿岸建立了一個新村,名為帕雅•島村,即龜神村。 目前,庫特納卡姆工藝美術中心已經在道威縣民政事務處後面建造了一座巨大的龜神雕像,周圍環繞著許多較小的龜神雕塑。

泰國有幾位著名高德製作和開光龜神像和佛牌,最出名的當然是瓦萊唐通佛寺的鑾普留大師。

瓦拉姆補咯哎佛寺的龜神

鑾普留瓦萊唐通佛寺

泰國有幾位著名高德製作和開光龜神像和佛牌,最出名的當然是瓦萊唐通佛寺的鑾普留大師。

帕雅•島任務克靈佛牌照片由收藏家克里斯托弗•李先生提供

如果將最受好評的龜神神像和佛牌歸功於瓦萊唐通佛寺的鑾普留大師,那麼您可能想知道,瓦拉姆補咯哎佛寺的鑾普沙利所製造和開光的那些龜神神像和佛牌又有何特別之處?

雖然大多數大師在製造和開光龜神神像和佛牌時都使用了長壽和繁榮的咒語,在這方面,鑾普沙利除了傳咒語之外,還增加了護身和防危等咒語。 這些就是來自瓦拉姆補咯哎佛寺的龜神的特色。

帕雅•島任務克靈佛牌

這些特徵在2535年製造的龜神任務克靈佛牌中最為突出,這批佛牌經過了5年的開光後才於佛曆2540年發行。在每批帕雅•島任務克靈佛牌,每枚都有一個符膽植入,使其能發出響鈴聲。 鈴聲響起時就表示吉祥,但如果鈴聲不響,則建議信徒避免進行任何預定的活動,因為龜神已經預知危險。

石雕龜神神像

去過瓦拉姆補咯哎佛寺的人都會注意到在該佛寺內的一間房裡有許多用石頭和大理石雕刻成的龜神神像,一排一排排放在架子上。 那些龜神神像是不共信徒奉請的, 實際上它們是瓦拉姆補咯哎佛寺的守護神,這就是為什麼瓦拉姆補咯哎佛寺也被當地人稱為龜神之家。

佛曆2540年製造龜神神像

佛曆2540年製造龜神神像

唯一可共信徒奉請的龜神神像是製造於佛曆2540年的一批,並在鑾普沙利圓寂之後於佛曆2542年發佈。 它們的尺寸為3、5和7英吋。 總共只製造了797件。

但是,根據瓦拉姆補咯哎佛寺現任住持帕庫帕蒂阿努打咯 大師於佛曆2560年9月6日刊登的通告明確澄清和警告,目前市場上存在大量冒認鑾普沙利開光的仿製的龜神神像和佛牌。通告書註明以下:

鑾普沙利 ~ 瓦拉姆補咯哎佛寺

1.在綠色樹脂托盤上的龜神神像(位於鑾普沙利照片的左側)是由工匠帶去給鑾普沙利進行檢查的模型。 但是由於工匠無法找到鑾普沙利規定的所有9種顏色,因此該批神像就沒有製造。 如圖中所示,現在唯一的模型就在佛寺中。

2. 在白色盒上的龜神神像(位於鑾普沙利照片的右側)是製造於佛曆2540年的一批,共造了797件。

3. 金色龜神神像(位於鑾普沙利照片前)是動物標本剝制術,只有一隻。

4. 那3英吋的小龜神神像(位於鑾普沙利照片的左下角)是用石膏製成的,上面植有位於柴納府的塔納克佛寺瓦龍波蘇北的戒指,那是最多偽造的類型。

5. 那3英吋的小鐵鑄烏龜(位於鑾普沙利照片的右下角)是來自來興省馬賽的工廠鑄件,由一位侄子送給鑾普沙利的紀念品, 它僅用於擺美。

石頭和大理石雕刻成的龜神神像,一排一排排放在架子上

最後,帕庫帕蒂阿努打咯勸告信徒們“要奉請石雕龜像時要謹慎考慮,以免成為一群偽造物的受害者”。

在這兩篇文章中,我們向您介紹了鑾普沙利的鱷魚神和龜神,在我們的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為您介紹更多鑾普沙利製造和開光的佛牌,看看鑾普沙利如何把鱷魚神咒和龜神咒融合在一起。 因此,請繼續關注。